当前位置:首 页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 稿件
周汉民:人民改革民主是十八大报告的主旋律
日期:2013.01.09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世界人民来说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展望中国未来的重要契机。习近平同志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到现在,不到一个月,他的高瞻远瞩、雷厉风行,如同他的姓名一样平实又亲民,让我们真正感到希望很大。

  领会十八大报告的精髓,要抓住对6个字三个关键词的理解。

  一是“人民”,整篇十八大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人民”一词,共出现145次。共产党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近平同志会见中外记者,简短讲话中19次提到人民,他说“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如《东方红》中的一句歌词所唱:“他为人民谋幸福”。所以,人民与共产党的关系是鱼水的关系,但是也警示我们载舟之水可以覆舟,必须与人民在一起,时时刻刻不能忘记。我以为这是这份报告给我们的第一个启示:我们一定要与人民在一起。中华职业教育社同样是以人民的福祉而创社。95年来,多少人孜孜以求,奋斗终身。今天我们特别请两位新生代同志作为发言,用意也就在此,薪火相传。所以第一个词是“人民”。

  第二个关键词是“改革”,全文共出现了89次。我们五位一体的建设,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生态文明的都离不开改革。今年是改革开放伟大构想提出34周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20周年,中国发生了沧桑巨变。今天的社会如大家都知道的多元、多层次、多维度、多需求,但是,我认真观察中国的现状,得出的浅浅的结论就是:中国今天唯一的共识,上上下下一致的就是改革。我们当有勇气,在改革的旗帜下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坚强、睿智的领导集体,我们对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寄予无限信任和期望。从他们出任党中央新领导成员至今的3周多,我们所见所闻,感到中国大有希望。我们非常清晰地感到改革需要的是顶层设计。昨天,近平同志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就经济问题进行座谈,他就谈到改革必须进行顶层设计,然后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我们所有在座的,都是1978年12月18日开始的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推动力和受益者。我们不能忘却我们的使命。今天最主要必须克服的就是全党面临的四大危险:情绪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大危险之首是情绪懈怠。我以为,上海当有勇气站出来说:我们如果能建成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并成为国际大都市,那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可以和其他相比的范例。上海有没有勇气站出来要成为这一范例呢?而上海能不能站出来,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激情问题。这个激情,就是毛泽东同志所希望我们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所以,我认为学习十八大报告的第二个关键词就是“改革”。

  第三个关键词是“民主”。这份报告“民主”这个词汇出现了69次。人民民主是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最伟大的追求之一,也堂堂正正地被写入宪法。我特别赞成庆发同志刚才所说,我们职教事业未来的发展如果讲三化:专业化很重要,制度化很重要,民主化其实是保障。因而,我衷心地希望,以国家的民主、富强、文明和繁荣为己任。

  坦率地说,我们这次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目标:一个是确切的,两个是抽象的。虽然从1978年到2011年,我国GDP年均增长达9.9%,然而,要实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GDP和人均收入双翻番的确切目标,绝非易事,可谓道阻且长。这是一个实指标。还有两个比较抽象,我们叫虚指标:一个指标是到2020年,也是共产党成立100年的时候,我们要实现小康;另一个是,在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的时候,也就是2050年,我们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在座的人的一切努力和奋斗就是为了这个民族堂堂正正地实现我们的复兴。什么叫复兴?我仅举一例,康乾盛世的时候中国GDP总量占世界15%,中国今天占世界11%,到2050年,大概我们可以15%朝上,这才可以叫伟大复兴。但是大家不要忘记,中国的道路多么艰难,在所有世界大国中我们是唯一分裂的国家。所以,同志们,未来的道路多么艰辛!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我们的学习不要人云亦云。我特别赞成不要再多听导读,你要自己读,不能别人帮助你读。十八大不是读出来的,十八大报告是要做出来的,我把这句话作为结语与大家共勉。

  (作者为: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

【关闭窗口】